9/26/2006

转换分区格式--linux技巧

好久不用windows,留着FAT32真是没什么用。为避免中文乱码及azureus-error中提到的那个恶心的错误,我一直计划着把FAT32转成ext3。
最初,我硬盘里共有三个FAT32分区。由于都有内容,只能慢慢整理,慢慢转换。
由于概念不清,基础知识不扎实等,走了很多弯路。
第一次转换
最初我是想能不能无损数据完成转换的,但没有找到相关资料。就了下面的方法:
  1. 用fdisk删除一个分区,然后再新建一个分区;
  2. 重启(fdisk提示说重启后才生效);
  3. mkfs;
  4. 修改/etc/fstab;
  5. mount -a;
可是实践时,出了大麻烦。执行完第一步后,机器已经起不来了,搞了半天才知道,第一步已经改变了分区表,hdaX的X很多都变了。于是用live-CD启动,上网找了一堆资料,终于在RecoveringUbuntuAfterInstallingWindows指导下搞定了。
第二次转换
也就是今天,我刚刚做的。
  1. umount /dev/hdaxx
  2. 用fdisk的t命令改变分区格式,改成83(linux);
  3. 重启;
  4. 用mkfs.ext3 /dev/hdax或mkfs -t ext3 /dev/hda建立新的文件系统;
  5. 修改/etc/fstab;
  6. mount -a;
成功了,但却无法往分区上写东西。
重启后就可以写了。
总结
要注意区别分区和文件系统,用fdisk只是为了改变分区格式,用mkfs才是建立我们熟悉的vfat,ext2,ext3等文件系统。第一次做lfs时,我忘了改变分区格式,结果无论如何都启动不了lfs,重做了几遍,还好有备份。
不保证上述方法同样适用于你的系统。

参考资料
man fdisk
man mkfs
http://www.linuxmine.com/39733.html

没有评论: